吾名的承載

 情節包含《明星志願3:星光圓舞曲》


「媽咪!老師說我們要幫自己取一個英文名字,明天要跟老師說。」剛滿6歲的男孩趴在母親的大腿上撒嬌。

「媽咪幫翔想一個名字怎麼樣?我記得是......Iph、不,那個名字還是算了吧。」他的母親在片刻的思索後皺起眉頭。

「媽咪?」男孩對於母親的停頓表露出擔憂。

「媽咪沒事,叫作Felix怎麼樣呢?最適合我們幸福的翔了。」母親溫柔地捧起男孩的臉龐。




曾經我以為媽只是為了小孩子才選擇一個發音相似又易讀的英文名字,即使我注意到奧地利護照的姓名欄寫著「Iphis」的時候,我依然這麼認為。

然而當克烈斯出面與我對質的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多麼殘酷啊,「那個男人」豈敢自稱是我父親。

赫拉克勒斯(hera·Kleos)與伊菲克勒斯(Iphi·cles)嗎?

就像克烈斯與他的同父異母兄弟。真是個執迷於希臘神話的「男人」,但是很可惜,我並不是克烈斯的雙胞胎兄弟,也不是希臘將軍的兒子,即使沒有阿爾戈號和卡呂冬,我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榮耀,因為我是母親的Felix(吉祥)。

紀翔的信念寄託於手中的長劍。



  • Felix:拉丁語名字,涵義是「幸福、幸運」,在本篇中指同義的「吉祥」。
  • Iphis:希臘語名字,涵義是「為不求回報的愛自盡」;在奧維德(Ovid)的《變形記》中,描述Iphis是被養育成男孩的女孩,她與其未婚妻Ianthe相戀,但是倆人卻因為雙方皆為女兒身、無法完婚所苦,倆人的祈願因此感動了女神伊西斯,遂將Iphis變成男性,Iphis與Ianthe終成眷屬。
  • Kleos:希臘語,意思是「名聲、榮耀」。
  • 宙斯、赫拉克勒斯與伊菲克勒斯:宙斯化身為安菲特律翁與其妻阿爾克墨涅交合,阿爾克墨涅因此誕下一對雙胞胎,長子赫拉克勒斯的生父是宙斯,次子伊菲克勒斯的生父則是安菲特律翁;赫拉克勒斯(Hera·Kleos)的名字涵義為「女神赫拉的榮耀」。
  • 阿爾戈號和卡呂冬:希臘神話中,眾多英雄將會搭上名為阿爾戈號的船找尋金羊毛,並參加狩獵卡呂冬野豬的活動,參加的英雄也包含了伊菲克勒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