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故事<下>[完]

 王瑞恩/黎華(明星志願2

↪前情提要 《他們的故事<中>》

〈第六幕.旅行的變數 

王瑞恩和黎華牽著手從堤防走回市區,兩人一路上沉默不語,王瑞恩回頭看向黎華,發現他雙眼有點紅腫,『他是不是哭過了?』,腦海閃過一絲念頭,緊接著胸口的悸動,本來還信誓旦旦的籌畫接下來的旅程,卻因為黎華的一句話就讓王瑞恩心軟了,也許是不忍心看到黎華流淚,或是對黎華難得的失控動了情。

黎華是王瑞恩在演藝生涯中見過最自律的藝人,儘管私生活誹聞不斷,在公眾場合從沒見過他失禮,與他合作過的人都對他的工作態度讚譽有佳。甚至王瑞恩先前再怎麼糾纏著黎華,他也沒有半句怨言,王瑞恩以為黎華把這些私下邀約都當作工作,不帶任何私人情緒,也不打算結交私人關係,可能他們之間的感情就僅止於此而已。但是王瑞恩仍真心付出,畢竟沒有人在遇到愛好如此相像、相處如此融洽的人卻不動心,即使只是表面關係而已也好,王瑞恩想成為對黎華來說有點特別的人,一起哭笑、一起買醉,在孤單的時候會打電話聯絡的那般特別的人。

離開台灣之前王瑞恩原本是這麼想的,然而當時雜亂的思緒讓他忘記了這種感受,這種有人理解自己的喜悅,不用開口也心有靈犀的感動,光是待在那個人身旁就感覺心中的缺口被填滿。

「好了,到這裡就行了。」黎華打破了沉默,鬆開了手,王瑞恩忽覺掌心變得空虛。

「我在市區訂了飯店,我知道你借住在朋友家,我就不打擾了。」沒等王瑞恩開口挽留,黎華轉身快步離開,獨留王瑞恩一人在街頭。

那一晚,王瑞恩埋怨著黎華怎麼能在說出那些話之後又一走了之,難道不是黎華催促他牽手的嗎?黎華口口聲聲說尋找他,找到後就不需要了嗎?而且黎華都30幾歲了卻還為了找他而哭紅鼻子最後卻是甩手不理,他才想哭吧,王瑞恩光回想今天發生的事連晚餐都沒能好好下嚥,怎麼能讓黎華睡得好覺。

然而直到王瑞恩試著打電話給黎華的時候,才發現他沒辦法連絡黎華,他把存著電話號碼的手機留在台灣,他也不知道黎華下榻的飯店,王瑞恩也不認為經紀公司會知道黎華的私人行程,他想著黎華會不會就這麼回台灣,他感到一陣心寒,原來找不到一個人的心情是如此苦澀。

直到天亮才睡著的王瑞恩隔天被朋友急忙叫醒,打開門眼前就站著讓他徹夜未眠的罪魁禍首。

「你為什麼在這裡?」雖然王瑞恩睡眼惺忪卻仍能看清眼前站著的人是誰。

黎華噗哧一笑,「你現在看到我就只說得出這句話嗎?」

「我以為你走了,回台灣了。」王瑞恩不曉得自己這麼懷念黎華的笑容。

「你希望我回去嗎?」黎華的表情回復鎮定。

「別走。」王瑞恩答的很快,反射性地說出內心話。

黎華有些驚訝,撇頭看向別處像在掩飾情緒,不消一會才回過頭接著說,「我昨晚想過了,也許你有暫時不想回去的理由,我想尊重你的決定,所以我會留下來。」

「什麼?」剛被叫醒還沒釐清現況的王瑞恩,驚訝地喊得很大聲。

「我會留下來,你去哪我就去哪,我會一直等到你有回去的想法。」黎華的眼神很堅定。



〈第七幕.Le chemin du retour 

從那天開始,黎華每天都守在王瑞恩的住處門口,有時候會按響門鈴,有時候只是等著王瑞恩出門,他們在早上碰面之後黎華會跟著王瑞恩去各個景點攝影和散步,王瑞恩會拍風景、拍建築、拍人群或拍黎華,黎華通常一路上都很安靜,毫無怨言地跟著王導遊四處亂轉,但是在王瑞恩鏡頭下的黎華看起來很放鬆、很享受。

當初黎華離開台灣的時候很倉促,為了處理工作的聯絡他連續三天沒去找王瑞恩,第四天他還沒走到家門口,從一個街口遠就看到王瑞恩坐在門廊等他,王瑞恩一臉慪氣,於是黎華被迫交換了聯繫方式,但是他卻暗自竊喜。

之後他們開始從事散步以外的行程,就像以前一樣,走訪各個電影院、劇場、歌劇院,交換觀影心得,偶爾因為意見分歧吵架,但最後總會接受對方的論點。當黎華沒在早上現身的日子,王瑞恩會不爭氣的打電話邀約晚餐。如果黎華忙到傍晚,王瑞恩會直接出現在飯店樓下的餐酒館。在黎華不忙的日子裡,他們從天亮開始就待在一起,直到月亮高掛才依依不捨回到各自的住處。

王瑞恩在朋友外出幾天的時候,把黎華勸下來留宿,王瑞恩拿著難得租到的電影DVD才勉強留住黎華,他們擠在沙發上披著毛毯看得很認真,黎華盯著身旁的人,用眼神描繪王瑞恩的側臉,他們坐得很近,一伸手就能觸摸到,王瑞恩這時轉頭抓住那股視線,黎華反而撇頭看向電視,掩飾尷尬同時感覺到王瑞恩縮短了距離,倆人肩膀相抵,他們雖然沉默但心知肚明已無心觀影,黎華不敢看王瑞恩的眼睛而是盯著他的下顎,王瑞恩再度察覺視線,這次沒有遲疑,低身靠近黎華。

「要接吻嗎?」王瑞恩破壞氣氛的說著。

黎華半瞇著眼揚起自己的下巴,當王瑞恩吻向他的時候,黎華闔上了雙眼。

黎華以為這之後會變得尷尬,他不知道為什麼會開始擁吻,只記得他們都沒發現電影結束,他當晚仍然留宿了,他躺在王瑞恩的床上後悔了一整晚,王瑞恩卻睡在沙發上。

隔天早上王瑞恩一副無事發生的模樣準備著早餐,但是在送別黎華的時候又吻了他。他們從沒討論過那天晚上的事,然而王瑞恩卻像是怕黎華忘記一樣,時不時會吻他,他們的日子一如往常,散步、看電影、吃晚餐,但是偶爾接吻。

在國外幾乎沒有人認出他們,也沒有媒體知道王導演和黎天王在哪個國家,所以在外頭的行為都感到輕鬆,即使在公園牽手、在街頭擁抱或在港邊親吻都不會被發現,他們就像尋常情侶一樣,沒有任何明星光環。黎華開始習慣王瑞恩的親暱動作,接受王瑞恩每天的邀約,即使每天見面也會在半夜想念的時候打給王瑞恩,所以當王瑞恩前往下一個國家的時候黎華也跟著出發,但這次他們能夠在約會結束後回到同一個住處。

當他們周遊幾個城市之後,王瑞恩偶然提起家鄉菜與國外華人餐館的差別,黎華像是等待已久,只淡淡說了一句。

「那麼,要回家嗎?」



〈第八幕.鏡頭下的你

LE CHEMIN DU RETOUR directed by Ryan Wang
2 nominations
Best Actor (Lieven Li)
Best International Film

王瑞恩導演和演員黎華消失在螢光幕上兩年多後,再度傳來他們的消息是因為坎城影展的入選片單,媒體聲稱這是王導演睽違兩年的鉅作,畢竟是由天王巨星黎華擔任主演及製片,在法國各地取景的公路電影,描述著青年懷抱夢想驅車離家,一路上遭遇形形色色的旅人,黎華在電影中時而憔悴、時而憤怒咆嘯、時而笑中帶淚,瀕臨演技極限的獨角戲讓人無法回想起黎華原有潔淨俊俏的形象,影評稱呼這是由王瑞恩締造出黎華的生涯顛峰。

台灣片商特地為這部謠傳的鉅作舉辦首映會,久沒在媒體前亮相的王瑞恩和黎華終於現身,他們默契十足的互動讓人好奇這兩年間發生的事,雖然這部叫好不叫座的法語電影沒能給一般民眾留下深刻印象,卻成為王瑞恩和黎華這對固定班底的起點,他們比以前更常一起上鏡、一起接受採訪、一起被狗仔拍到,直到黎華與方若綺再度傳出誹聞。

為了不再被跟拍,黎華只消失了幾天,王瑞恩就打來電話。

「陪我去一個地方。」王瑞恩只說了一句就掛斷,接著用簡訊傳了地址。

黎華在陽明山靈骨塔的臻愛樓找到王瑞恩,王瑞恩佇足在寫著「黎湘離」的塔位前。

「我剛進演藝圈的時候見過他好幾次,雖然恨他,但其實我希望他能認出我,當時爸媽已經過世很久了,在我幾乎忘記他們長相的時候,是黎湘離讓我回想起媽媽的神情,所以我希望他也一樣能夠認出我,但也只是一個奢望而已。」王瑞恩將手中的鮮花插在塔位前方的花瓶裡,黎華只是靜靜聽著。

「我可能還會一直恨他,埋怨他趕走媽媽,埋怨他沒在一開始承認我,但是這種感覺逐漸淡薄了,我想著他也是個人,會後悔,也會思念,我只希望他臨死前都沒有忘記媽媽,就像我永遠也不會忘記她一樣。」王瑞恩看著塔位上的名字,語氣平穩,王瑞恩接著轉身面對黎華。

「回國之後我一直在想你當初為什麼要去找我,是什麼事值得讓你這麼做?是因為黎湘離嗎?因為若綺嗎?還是因為你自己?如果你也思念著我。」王瑞恩直視黎華的雙眼,就像當時的黎華那般堅定。

黎華微微皺著眉有些難以啟齒,也許是因為黎華還沒有面對過自己的內心,待在法國的那段時間裡他只是跟著王瑞恩的一舉一動隨波逐流,但是黎華一直感到很安心、很滿足,從沒有一個戀人讓他產生過同樣的感受,所以黎華知道王瑞恩不是他該逃避的對象。

「你只想和我一起拍戲嗎?就僅止於此嗎?」王瑞恩在黎華思考的間隙,不耐煩的催促他回答。

「不是的,我、」能夠流利讀著台本的黎華,卻只有在面對王瑞恩的時候才會支支吾吾,「我想和你在一起,不只有拍電影,我想一直和你在一起,」黎華在王瑞恩面前,只是一個普通的愛上他的男人,不是面帶假笑的藝人。

黎華誠心地說著,「不論你要去哪,帶我一起走。」

王瑞恩著急地一把抱住黎華,在四下無人的時候偷偷吻了心上人。


在〈迷途知返LE CHEMIN DU RETOUR〉的典藏光碟裡收錄著拍攝花絮,有一段沒有字幕的對話,只有聽得懂中文的觀眾才能發現,黎華用中文和王瑞恩討論著劇本。

「最後一個鏡頭是我坐上原本那台車,然後掉頭驅車離開,最後畫面結束,劇本上是這樣寫的吧?」黎華拿著台本,手在空中比劃著,描述自己飾演的角色。

「嗯。」王瑞恩戴著棒球帽,陰影下看不清表情只聽到簡單的應答。

黎華原本等著王瑞恩接續說,但還是忍不住又開口問,「所以我演的主角最後要去哪裡?」

「回家。黎華,他跟我們一樣,回家。」王瑞恩抬頭看向黎華。


他們的故事<上>
他們的故事<中>
他們的故事<下>
他們的故事<番外>

留言